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安眠药的副作用 > 两岁男孩误服类药物昏睡两天差点丢了性命

两岁男孩误服类药物昏睡两天差点丢了性命


/ 2017-09-11

  暑期是儿童意外的高发期,据杭州市急救中心统计,在6—7月中,他们共接送16岁以下意外的儿童239例。其中高热惊厥最多,有116例;其余分别是车祸52 例、摔伤42例、 高处坠伤11 例、溺水7例、割伤6 例、中暑5例。

  杭州市三医院儿科主任章岚岚说:“这种情况多发生在4—6周岁的孩子,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神经没有发育好。”

  就在前两天,章主任接诊了一位7个多月大突发高热惊厥的孩子。起初孩子有点发烧,妈妈为了让他高兴就带他去超市玩。不料才逛了没多久,孩子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,一下没了,趴在大人身上发抖,而且身体还慢慢发紫。

  章主任说:“这就是典型的高热惊厥症状。夏天孩子容易感冒发烧,发生高热惊厥的几率也就更高。如果孩子发生高热惊厥,家长们千万不要慌张。首先要确认孩子的嘴巴里有无物,要是没有物的话可以掐人中,并用上一些物理退烧方法,会有缓解作用。但要是有物的话,最好赶紧送医院。”

  “我要喝,牛奶我要喝。”昨天上午,杭州市一医院儿科病房,两周岁的男孩小雨一边挂着点滴,一边向抱着他的老爸撒娇。

  看他那副生龙活虎的样子,谁也不相信六天前他曾误服妈妈的类药物,昏睡将近两天。幸亏被及时送进医院,否则会有生命。

  小雨,安徽人,他的爸爸妈妈已经在杭州待了十多年,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爸爸在马边摆的报刊亭。

  “这孩子皮得很,不是在家里捣乱,就是在外面马上乱跑,这下可真的出事了。”小雨的爸爸杨师傅说,现在正好暑假,自己6岁的女儿也从老家过来,所以对小雨的关注相对减少。

  就在8月1日下午,小雨的妈妈按照往常一样吃了药后躺下睡午觉。可能因为吃的是类药物奥氮平的缘故,她睡得很死,连儿子在家玩点什么都不知道。

  “我一觉睡醒,发现药片都撒在床上,小雨正在喝饮料,仔细一看,饮料瓶底还有没融化的药片,我吓了一跳,赶紧把饮料抢了下来。”小雨妈妈结结巴巴地说,他们数了数药片,发现足足少了七八颗,立即把孩子送进医院急诊。

  “刚到医院的时候,这孩子已经处于昏睡状态,怎么也叫不醒。这就说明他吃下去的类药物已经开始发挥作用。”杭州市一医院接诊的冯梅医生说,他们立即采取洗胃、输液、护肝等抢救措施后,小雨终于慢慢好转。如果没有及时送诊,严重的甚至可能丢命。

  直到这两天,小雨才又恢复活蹦乱跳的样子。昨天上午,小雨进行了肝功能复查,如果没有问题今天就能出院。

  就在过去的一个月中,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王孙尧碰到了两例。一例是一个3岁的孩子偷偷吃了大人的中成药,还好没有明显的副作用;另外一例是一个1岁多的孩子,捡了自家墙角的灭鼠药吃,住院治疗了4天才安全回家。

  冯梅医生认为:“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特别重,看到大人吃药,他们以为是什么好吃的东西,而且大人越不肯给他们他们就越想尝试,于是会趁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吃。所以家里有小孩子的大人,一定要把药品存放好,千万别放在孩子能触及的地方。”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